台灣乳癌發生率監測

主題一:出生年不同的女性,在到達相同年齡時,乳癌發生率是否相同?

請選取診斷年齡:


主題二:同一年代出生的女性,是否隨著年齡增加,乳癌發生率隨之增加呢?

請選取出生世代:

請選取出生世代:


主題三:在台灣,相同年齡女性,越晚出生的人乳癌發生率愈高。在美國的話,也是同樣的情形嗎?

請選取診斷年齡:


主題四:台灣和美國,同一出生世代的女性,乳癌發生率是否相同?

請選取出生世代:


主題五:在台灣是同一年代出生的女性,年紀較大之女性乳癌發生率高於年紀較輕之女性,在美國也是一樣的情況嗎?

請選取出生世代:


主題六:台灣和美國,相同年齡女性,其乳癌發生率是否相同?

請選取年齡:

資料來源

  • 計畫名稱:衛福部第三期癌症研究計畫
  • 子計畫名稱:第三期癌症研究跨機構合作平台及其整合應用 分項計畫 3:癌症資訊與教育分享平台
  • 作者: 張憶壽(I-Shou Chang)名譽研究員,國家衛生研究院
  • 統計方法:本網頁呈現之發生率趨勢是利用新的方法 Smoothed Lexis Diagrams分析[1],比較台灣與美國女性乳癌之發生率,此方法可以改善傳統 Lexis Diagram 發生率變動過大的缺點,並且更清楚地描繪出不同年齡及世代發生率之詳細變化。台灣乳癌資料來源參考台灣癌症登記檔,人口檔參考來自內政部資料。美國乳癌資料來源為美國SEER 9 research data (Surveillance, Epidemiology, and End Results Program)資料庫。
  • 論文發表:

    1. Li-Hsin Chien, Tzu-Jui Tseng, Chung-Hsing Chen, Hsin-Fang Jiang, Fang-Yu Tsai, Tsang-Wu Liu, Chao A. Hsiung, I-Shou Chang. Comparison of annual percentage change in breast cancer incidence rate between Taiwan and the United States-A smoothed Lexis diagram approach. Cancer Medicine, 2017. 6(7): p.1762-1775.
    2. Li-Hsin Chien, Tzu-Jui Tseng, Fang-Yu Tsai, Jie-Huei Wang, Chao A Hsiung, Tsang-Wu Liu, I-Shou Chang. Patterns of age-specific socioeconomic inequalities in net survival for common cancers in Taiwan, a country with universal health coverage. Cancer Epidemiology, 2018. 53: p.42-8.

參考文獻

  1. 生技醫藥生物資訊核心設施:生技醫藥生物資訊核心設施電子報 Vol.15, 2017 http://www.tbi.org.tw/enews/TMBD/Vol15.html
  2. 陳建仁:流行病學,第二版。台北,伙伴出版公司,1983:82。

聯絡我們

若有任何疑問請洽詢聯絡窗口:
蔡芳榆女士
037-206166 ext.36157
tatufish@nhri.edu.tw

Comments are closed.